【假名宗實法宗二部勝劣】


亦名:實法宗假名宗二部勝劣、曇無德部薩婆多部二部勝劣、薩婆多部曇無德部二部勝劣

子題:僧有四位、法有八位

行事鈔‧序:「薩婆多部,戒本繁略,指體未圓,接俗楷定於時數,御法例通於無準。今曇無德部人法有序,軌用多方,提誘唯存生善,立教意居顯約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所以特引此二部者,此方盛弘。假實二解,敵對相反,於義易見。或可部計雖多,不出空有。是以下明戒體,亦出兩宗耳。兩部勝劣,略列四種,今合釋之:初,戒本繁略,對下立教顯約。十誦著三衣有六戒一﹑太高,二﹑太下,三﹑象鼻,四﹑多羅葉,五﹑參差,六﹑[袖-由+聶]縐;內衣同上;共十二戒,則為繁也。大小便利,止有一戒;敬塔都無,此為略也。四分敬塔便唾,各隨別相,具列多戒,故云顯也。著衣立二,義無不收,故名約也。……二,指體未圓,對下軌用多方。十誦色為戒體,能造所造,二俱是色;俱不談心,未窮業本,故未圓也。四分二非為體,體從心發;然限在小宗,曲從權意,別立異名;退非是小,進不成大,密使行人心希實道。多方之義,其在茲焉。……三,接俗楷定,對下提誘生善。多宗五戒,必須盡形,八戒唯止一日一夜,此時定也。二戒不開分受,縱有分受得善無戒,此數定也。四分二戒長短並通,全分皆得;接俗之教,但存生善,故非楷定。四,御法無準,對下人法有序。彼宗人位雖同,不無差異,如無和尚得成受戒,及界內一人四處足數,一界之內,多處作法,互相受欲,此人無準也。三種羯磨,加則彌善,減則不成,即法無準也。文中似單明法,然御之一字,即能秉人 ,對下須知二皆無序。四分僧有四位四人除三法自恣、受戒、悔殘;五人除二法中受、悔殘;十人除一法悔殘;二十人通作一切,又須精簡足數別眾,即人有序也。法有八位:心念有但對眾也;對首有二但及眾也;眾法有三單白、白二、白四。眾別羯磨,各攝分齊,互不相通,少有增減,判歸非法,此法有序也。上明兩宗不同之相,皆是如來隨機施教,淺深不等,懸鑒未來部計支分,作輕重說。教興之意,於茲明矣。」(事鈔記卷一‧四○‧六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