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依止人者十種】


亦名:須依止人十種

子題:愚癡無智者盡壽依止、受戒多歲不知五法盡形依止、百臘不知法者應從十臘者依止、未滿五夏故須依止、五分法身成立方離依

行事鈔‧師資相攝篇:「須依止人十種。(一,前七人)四分云:一、和尚命終。二、和尚休道。三、和尚決意出界。四、和尚捨畜眾。五、弟子緣離他方。六、弟子不樂住處,更求勝緣。七、未滿五夏。(二,後三人)八、不諳教網。文云,若愚癡無智者盡壽依止此約行教(似多教字)明之。十誦受戒多歲不知五法盡形依止:一﹑不知犯,二﹑不知不犯,三﹑不知輕,四﹑不知重,五﹑不誦廣戒通利。毗尼母,若百臘不知法者應從十臘者依止。僧祇中四法:〔不善知法〕,不善知毗尼,不能自立,不能立他,盡形依止。九、或愚或智。愚謂性戾癡慢,數犯眾罪;智謂犯已即知依法懺洗,志非貞正,依止於他。十、不誦戒本。毗尼母,不誦戒人。若故不誦,先誦後忘,根鈍誦不得者,此三人不得離依止。前之七人,未滿五夏故須依止;若滿不須。後之三人,位過五夏,要行德兼備,便息依他。然五歲失依止,約教相而言;據其自行,終須師誨。律云,五分法身成立,方離依止,更通諸教;佛亦有師,所謂法也,如是廣說。」(事鈔記卷一○‧六‧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