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使非親尼浣故衣戒犯緣】


亦名:使尼浣故衣戒犯緣、浣故衣戒犯緣

子題:出家婦

戒本疏‧三十捨墮法:「五緣成犯:一﹑是尼;二﹑非親里;三﹑是故衣;四﹑自使若使人,如鈔廣引僧祇四句等;五﹑浣染打竟。犯。」(戒疏記卷一一‧四一‧二)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五緣成:一﹑是比丘尼。若是下二眾,律結小罪。二﹑非親里。善見,令出家婦浣染亦犯;若使尼煖水覓樵鑽火,一切吉羅。五分令非親尼浣,而親里浣,如是互作五句皆墮。僧祇,若使尼為師浣者吉羅。……三﹑是己故衣。律云,乃至一經身著者。僧祇云,乃至一枕頭。善見,若革屣囊無犯。伽中,乃至尼師壇亦犯捨墮。四﹑自使浣打。僧祇,自與使與等四句皆犯。若使親尼浣而弟子為浣不犯;若云遣汝弟子為我浣者犯。若著垢膩衣入尼寺為浣者不犯;若先有方便心者犯捨。十誦,若犯捨衣,與浣,犯小罪。準此無重犯;一衣無過有重犯。僧祇,若為車馬灒汙使尼湔(半洗曰湔)亦犯捨;不可截故全捨。五﹑浣染打竟便犯。四分,使浣打新衣,及使尼家二眾,俱吉羅。善見云,若浣竟,比丘言未淨,重使尼浣,比丘尼薩耆、吉羅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家婦,謂先曾為婦,後為尼者;異姓非親,故犯。」(事鈔記卷二○‧三五‧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