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作餘食法】


亦名:餘食法

子題:比丘食有二種、食有二種、不正食、非食、非請、非足食、正食、是請、是食、是足食、犯足、尼亦有餘食法、一足食比丘作法已通一切足食者同食、餘食法一人作已通及餘人

隨機羯磨‧雜法住持篇:「作餘食法。佛言,若比丘食有二種:一﹑不正食,謂根食、枝葉華果食、油胡麻、黑石蜜、磨細末,若粥出釜持草畫之無處,非食非請足食;二﹑者正食,謂飯、糗、乾飯、魚、肉等,是請,是食,是足若於正食中,若食飽足已,捨威儀不作餘食法,得而食之,咽咽波逸提。若依僧祇,但前食堪足飽食,咽咽已捨威儀者,若更食即名犯足。又依律本,諸比丘受不作餘食法者,見上座來,告云:『我受不作餘食法。』便不須起,而得食竟。故知前境是足;若起,須作餘食法。又尼敬僧戒中亦爾,故知尼亦有餘食法。若犯足者,持食至未足者前,白言:『大德,我已足食,汝知是看是。』彼取少食已,還與彼,若不食者亦得與言:『長老,我已食已,止,汝食之。』彼便取食之。律云,一足食比丘作法已,通一切足食者同食。」(隨機羯磨卷下‧三四‧一○)

濟緣記‧釋雜法篇:「前明二食,揀去不正,唯正有犯。次引二律以定犯相,但使境足,即破他師謂飽足故。作法中,彼食少許,即表他殘,方聽再食。一人作已通及餘人,無非殘故。」(業疏記卷二二‧四六‧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