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作無作戒先後】


子題:一受三時無作、三時無作、因時無作、果時無作、果後無作

行事鈔‧隨戒釋相篇:「二戒先後。(一、同時解)初解云,如牛二角,生則同時。故多論云,初一念戒,俱有二教;第二念中,唯有無教。(二、前後解)(一﹑立義)後解云,前後而起。故善生云,世間之法,有因則有果。如因水鏡,則有面像。故知作戒前生,無作後起。(二﹑釋妨)論云,作時具作無作者,此是作俱無作,並是戒因;至第三羯磨竟,其業滿足,是二戒俱圓,故云具作無作。不妨形俱無作仍後生也。亦是當一念竟時,二戒謝後,無作生也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先後中,若論作戒,則無先後;獨茲無作,有多解釋,故須辨定。……已前二解,並是古義。若準業疏,即取初解,但不明三時,義未盡耳。舊記將不妨下作今義,非也疏出今義云,今解一時,非前後起,豈有作絕,無作方生?此斥次師。由本壇場,願心形限,即因成也二戒因生;至後剎那,二戒俱滿二戒果滿。故云作時具無作也。結示論文,故知此文非明作俱無作。又約一受,明三時無作:一﹑因時無作從始登壇,作俱隨作生,形俱因成未現;二﹑果時無作有二三法竟時,一﹑即同上作俱;二﹑是形俱果滿;三﹑果後無作第二剎那,通於形終。(事鈔記卷一六‧一八‧一八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(一、約同時以通前)今解一時,非先後起。豈有作絕無作方生?由本登壇願心形限,即因成也;至後剎那,二戒俱滿。故云作時具無作是也。(二、約三時以示相)且約一受三時無作。初因時無作,此與作俱,非乖俱體,不妨形俱因成未現。二﹑果時無作有二,一還與作俱,同上明也;二是形俱,方為本體,以三法竟示現之時。三﹑果後無作,以通形終。約時分二,本通三也。故云作已過去,無作恆在是也。」

濟緣記釋云:「後剎那,即三法竟第一念也。二戒滿足,即作戒與形俱無作也。……三時者,即前經論初二兩念,但初念中取其爾前為因時耳。初下,別列。因時有二,作俱未竟,形俱潛發,二並為因。二﹑果時者,即上二種,第一念時,皆究竟故。三﹑果後者,即第二念已去,作俱隨謝,止有形俱耳。約下,總結。約時分二,通前經論,但約兩念以分。本通三者顯今所立,據義合有因時。此又同前雜心方便根本及後時也。下引善生,別證果後也。」業疏記卷一六‧二七‧一九)(請參閱附錄二『作無作戒先後相生文義表』一○二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