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佛不滅度半月一來】


亦名:半月說戒即是見佛

子題:敬法念法者便敬佛念佛、持五戒即見法身、護法者便為護佛、佛有生法二身、理法身、事法身、如來不漏果德

行事鈔‧標宗顯德篇:「五百問云,佛垂泥曰,阿難悲泣。佛問,何以悲泣?乃至佛言,我不滅度,半月一來。又言,佛有二身,肉身雖去,法身在世。若敬法者念法便敬佛念佛。若持五戒即見法身。若護法者便為護佛。如飲水殺蟲之喻。又如半月說戒,即見我也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五百問,初敘阿難懷憂。乃至者,略阿難答云世間無師。佛言下,答有三段,並指戒即是佛。所以然者?有生法二身。法身復二:一﹑理法,即所證理顯;二﹑事法身,即五分德圓。生身有生滅;此二法身,即是常住。故馬鳴釋於我滅後珍敬木叉云,示現不盡滅,法身常住世間,作究竟度故。是知佛本無身,全是積劫修成功德之聚,還以己德開示群生,故名為戒。當知此戒即是如來,故云,若我在世無異此也。苟迷此旨,佛語何通?後學至此,宜切注意。初示親臨。法實不來,高座演說,有同來故。又言下,二﹑顯同體,初正示。文中敬念持護,並同於佛。如下,喻顯。飲水殺蟲者,合上任運兩得之意。智者勿責喻。又如下,三、明面對。良以一聞淨戒,體用高深,即是如來不漏果德,故云見也。」(事鈔記卷三‧三○‧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