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今演毗尼法令正法久住】


子題:毗尼法、令正法久住

含註戒本‧皈敬偈:「今演毗尼法,令正法久住。」(含註戒本卷上‧一‧三)

戒本疏‧釋皈敬偈:「歸敬本意,初句明意,後句明益。(一﹑明意)說非過未,傳顯當時,故曰今演。此謂能弘之緣也。毗尼法者,謂所弘之教(即指戒本)也。毗尼翻律,律訓為法,轉釋取義,令易解也。如母論云,毗尼名滅,滅諸惡法,故曰毗尼。所滅有七,謂犯、諍、煩惱、比丘及尼、少分、一切處也。二百五十戒,為少分也;淨戒心慧微細戒者,是一切處也。如上滅解,但是對治所除。至於相翻,如上解是。……(二﹑明益)二解演布益中,由上傳持,正法興顯。問:『會正之極,勿過明慧;如何久住,偏約毗尼?』答:『明義不同,各有兼正。據理深淺,能治功用;戒律指事,伏業方便,故劣明慧。若就住持建興三寶,則律為勝。由世隨相有,律附緣生,親成大用。故文云,以眾和合故,佛法得久住也。又約根條,定慧不及;自不能起,必由戒生。如經,依因此戒生定慧等。教據斯義,故弘演之。所以善見論中,佛告阿難,有五令正法久住:一﹑毗尼者,是汝大師。二﹑下至五人持律在世。三﹑中國十人、邊方五人受具。四﹑乃至二十人得出罪。五﹑由律師持律故,佛法住世五千年。廣文如彼。良由一聞行教,信而奉遵;業非外傾,定慧內發;遠近兩果,無不思懷。引生後進,永隆萬載,故為久住也。」(戒疏記卷二‧二○‧一七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