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亡物分輕物差人法】


亦名:亡僧物分輕物差人法、分亡僧輕物差人法、差人分亡僧輕物法、白二差人分亡僧輕物法

行事鈔‧二衣總別篇:「分輕物。律令白二差人。今時行事,但取知僧事者,或臨時口差,不用羯磨,違法通得。」  資持記釋云:「差人中,初科,前標示律文。今下,準用時事。注羯磨云,有人存三番作法,此思文未了。一﹑差人,二﹑付衣,三﹑分衣。律云持衣與一比丘,令白二分。然律即指付分一法。彼謂有二,故是未了。亦有存二番法者。一差人,二付分。古記謂是口差,今家取者非也。今鈔所用,即一番法者,以口差人,但作付分,故不作差法,反上律文,故云違法。知事則本由公選,口差則亦顯眾和,故云通得。問:『既云違法,何不白二差之?』答:『律雖明制,不出法故。諸家所立,並是意裁。今家不行,恐成專擅。作行事策者,亦妄出法。古記相沿,雷同引用,都迷聖旨。即注羯磨云,今準律文,具含付分二法,餘無故不出是也。』『若爾,違法即應有過。』答:『律既不出,非故不行。況知事口差,通和義顯,理應無過。』」(事鈔記卷三二‧三七‧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