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亡物具德賞勞】


亦名:亡人物具德賞勞、亡僧物具德賞勞、亡五眾物具德賞勞、量德賞物、具德賞

子題:瞻病五德、瞻病者德滿、看病者行滿

隨機羯磨‧諸分衣法篇:「量德賞物。佛言,五法成就,應與病人衣物,故知不具則不得賞。一﹑知病人可食不可食,可食應與;二﹑不惡賤病人大小便、唾吐;三﹑有慈愍心,不為衣食;四﹑能經理湯藥,乃至差若死;五﹑能為病者說法,己身於善法增益。僧祇律有四種,暫作、若僧差作、自樂福作、邪命作,並不合賞;若為饒益病者,欲令速差,下至然一鐙遇命終者,便得此物。五分云,多人看病,與究竟者。律云,當與受持衣,若不知者,當極上看病與上三衣,隨看中下,與衣亦爾。十誦云,若不信者,與不好不惡六物。」(隨機羯磨卷下‧二○‧一二)

行事鈔‧二衣總別篇:「(一,示二種五德)四分有二五德。(一、顯德)初五,明病人難看而能看,表瞻病者德滿:一﹑所不應食而欲食,不肯服藥;二﹑看者有志心而不如實語;三﹑應行不行,應住不住;四﹑身有苦痛不能忍;五﹑少能堪能而不作,仰他作,又不能靜坐止息內心。(二、明行)次五,明看者行滿:一﹑知病人可食不可食,可食應與;二﹑不惡賤病人大小便、唾吐;三﹑有慈憫心,不為衣食;四﹑能經理湯藥,乃至差死;五﹑能為病人說法,令病者歡喜,己身於善法增益。(二,明賞物可否)有此五法,應與病人衣物。若小瞻視,佛判不許。五分,多人看病,與究竟者。僧祇,四種:一﹑暫作,二﹑僧次差看,三﹑自樂福德,四﹑邪命而作。並不合得。若看犯王法死者,亦不合賞。若欲饒益病者,欲令速差,下至然一燈遇終者,應得此物。餘如瞻病法中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賞勞中,初科顯德,五事並約病者,五中二事,共合為一。不如實語,謂多虛詐。仰,賴也。自猶堪能,而故不為,並賴他作。五行不出三業二利。差死,謂或差或死,至究竟故。」(事鈔記卷三二‧三○‧一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