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五種法令正法久住】


亦名:正法久住五法

子題:五千年

隨機羯磨‧雜法住持篇:「善見毗婆沙云,佛語阿難,我滅度後,有五種法令法久住:一﹑毗尼者,是汝大師;二﹑下至五人持律在世;三﹑若有中國十人,邊地五人,如法受戒;四﹑乃至二十人出罪;五﹑以律師持律故,佛法住世五千年。」(隨機羯磨卷下‧三九‧一一)

戒本疏‧釋皈敬偈:「善見論中,佛告阿難,有五法令正法久住:一﹑毗尼者,是汝大師;二﹑下至五人持律在世;三﹑中國十人、邊方五人受具;四﹑乃至二十人得出罪;五﹑由律師持律故,佛法住世五千年。廣文如彼。」行宗記釋云:「問:『所以住法須五人者?』答:『除出僧殘,餘皆可秉。四人雖體,不辦邊受;受法不行,僧寶永絕。道假人弘,由僧絕故,佛法無託;苟闕斯人,法皆覆墜。』五千年有二:初五千年中,一千年得三達智通三世故,二千年得四果,三千年得三果,四千年得二果,五千年得初果。第二﹑五千年,學不得道。萬年經書滅盡,但剃髮披袈裟而已。願諸後學,竭力護持;但得五人,是名法住。末世雖多,但知剃染;戒德不修,律範安識?豈能令法光顯於時?況二千年尚得四果,去聖未遠。但不策勤,必有勇進,何患不及?請觀聖論,退而省之。」戒疏記卷二‧二四‧一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