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五戒得戒時節】


亦名:五戒正納戒體、五戒納受戒體處、三歸納體

子題:優婆塞、近事男、優婆夷、前三歸誓正發戒緣、三法纔竟即納戒體、後三歸結是囑非體

行事鈔‧導俗化方篇:「作法者:『我某甲,歸依佛,歸依法,歸依僧,盡形壽,為五戒優婆塞,如來至真等正覺,是我世尊。』三說。『我某甲,歸依佛竟,歸依法竟,歸依僧竟,盡形壽,為五戒優婆塞,如來至真等正覺,是我世尊。』三說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作法中,初科。詞句分五:一﹑陳己名。二﹑歸三寶,迴向境界。三﹑盡形等,顯所期。文舉盡壽,或一日夜,或月或年,隨時自改。四﹑為五戒者,正立誓也。且舉滿分,或一分、二分,亦在臨機。優婆塞,古翻清信士,亦云近事男,女云優婆夷。五﹑如來等,結歸正本也。以三寶名,通九十六種,後須顯正,非同前濫,由此勝號,外道無故。如來者,乘如實道,來成佛也;至真者,體悟無邪也;等正覺者,道同三世也;此實我歸,餘非敬者,故云是我世尊。此並撮略,業疏釋之,餘廣如彼。前三歸誓正發戒緣三法纔竟即納戒體後三歸結是囑非體。」(事鈔記卷三九‧一九‧一七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初三歸誓,發戒之緣。後三歸結,是囑非體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前誓是緣,正發戒體。後結為囑,意使堅持。」(業疏記卷一○‧二八‧一一)

羯磨疏‧諸戒受法篇:「告令戒體者,令知得時節。不比由來說後戒相,方云受戒也。」濟緣記釋云:「發戒時節中,初科,初示意。不下,遮非。多論云,有言三歸竟說一不殺戒,爾時得戒,以勢分相著,本意受五故;有言說五戒竟得戒。恐有執此,故特揀之。彼論自云,諸說中受三歸已得者,此是定義,即今所取也。」(業疏記卷一○‧三一‧三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