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不見舉羯磨】


亦名:治不見舉法

子題:舉、不見舉、不見舉本緣、不見罪舉羯磨

行事鈔‧僧網大綱篇:「不見舉者,倒說四事,法說非法,犯言不犯。或不信善惡二因,感苦樂二果,邪見在懷,障於學路。或由不達教,或知而故犯。僧問何不見犯?答云不見。僧即遮舉,與作不見舉治之。為欲折伏從道,且棄眾外,不同僧事,目之為。作此正法,治不見罪人,故曰不見舉也。」

資持記釋云:「不見舉中,佛在拘睒彌國,闡陀比丘犯罪,餘比丘語言汝犯罪見不?答言不見,比丘舉過,佛因訶制。出過有二,初即倒亂。或下,二明信壞。但是作惡不畏來報,即為邪見;非同斷善,頓棄三寶而失戒矣。或由下二句,推上過源。僧下,示其拒逆。邪見在懷,非言不顯;故假問答,為〔不見〕舉本緣。僧即下,次加治法,初明加法。白云:『大德僧聽。此闡陀比丘犯罪,餘比丘語言汝犯罪見不,答言不見。若僧時到,僧忍聽。今為闡陀比丘作不見罪舉羯磨。白如是。』羯磨例準。奪行等並同。為下,二明舉意。且謂權暫,簡滅擯永棄故。作下,示名義。如物舉棄,不復用故。」(事鈔記卷七‧二六‧一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