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不學無知結罪分齊】


子題:學據始終不學即結罪、無知罪五夏後結、學通一形、五分法身成立方離依止、依止須具三德、不學之罪通據始終三根無異、無知之罪位分三別、上根不待五夏結無知罪、中根五夏後結無知罪、下根一向不結無知罪

行事鈔‧持犯方軌篇:「分齊者,就教對行,從根三別。(一﹑就教)言就教者,學據始終不學即結無知之罪五夏後結。(二﹑對行)對行者,恐心逸蕩,自恃少解,望齊賢聖,故學通一形,優劣相降。文云,五歲智慧比丘,從十歲智慧比丘受依止;乃至五分法身成立方離依止。(三﹑從根)約根者,若利根易悟,始終二罪,以不學故有無知也。若鈍根難悟,始終不學,無無知罪,非力分故;律云,愚癡比丘,盡形依止。」資持記釋云:「分齊中,就教為二,初標章。學下,正釋,上明不學。學謂持奉。必無中廢,故言始終,始據初受,終約盡形。下明無知。限五夏者,受戒法中,制五夏學,有所未知,未即結罪;五夏已後,於事不了,顯是解慢,故隨結犯。對行中,五夏離師,此據教限;若約成行,至聖乃已;雖非違教,非不違行。文中,初標。恐下,次釋,初敘立。逸蕩是縱放。自恃齊聖即貢高。優劣,不限夏數,但優於己;遞互相師,故云相降。文下,引證。亦出受法。依止須具三德:一﹑滿十夏,二﹑有智慧,三﹑勤教授。至法身者,不必一形。況復如來以法為師,自餘凡愚,豈能自立?約根中,初標。若下,釋。若論不學據始終三根無異無知之罪分三別上根不待五夏,故云始終二罪。有云,頓得二罪,非也。不學有頓,無知無頓。中根五夏後結義見前科,故不復出。下根一向不結。」(事鈔記卷二六‧二五‧一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