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三學次第】


子題:戒捉、定縛、慧殺、毗尼者即大乘學、八十部者即尸波羅蜜、由本小教歸一佛乘

行事鈔‧篇聚名報篇:「故世尊處世,深達物機,凡所施為,必以威儀為主。但由身口所發,事在戒防;三毒勃興,要由心使。今先以戒捉,次以定縛,後以慧殺,理次然乎。今有不肖之人,不知己身位地,妄自安託,云是大乘,輕弄真經,自重我教。即勝鬘經說,毗尼即大乘學。智論云,八十部者即尸波羅蜜。如此經論,不入其耳,豈不為悲?」  資持記釋云:「初推戒功,先敘佛偏弘。施為者,通語一期化物軌度。威儀即目戒學。主,猶尊也。但下,出所以,初明對病。身口即業,心使是惑。勃,卒也。今下,明次治。顯戒學居初,釋成為主耳。今有下,二斥誑妄,初敘所計。位地,謂薄地凡夫;安託,謂無疑畏。輕真經者,毀律教也;重我教者,黨所習也。即下,據教反質,二文並約開會之義。由本小教歸一佛乘,故兩皆云即。八十,即目段數;部,即指根本一部。聲聞但云尸羅;菩薩則加波羅蜜,即六度之一。如下,傷其愚暗。教雖顯了,聞而不信,故云不入耳。」(事鈔記卷一四‧四九‧八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