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非擇滅

瑜伽五十三卷十四頁云:復次云何非擇滅?謂若餘法生緣現前;餘法生故,餘不得生;唯滅唯靜;名非擇滅。諸所有法,此時應生。越生時故;彼於此時,終不更生。是故此滅,亦是假有,非實物有。所以者何?此無有餘自相可得故。此法種類,非離繫故。復於餘時,遇緣可生。是故非擇滅,非一向決定。若學見跡,於卵濕二生,北拘盧洲,無想天,若女,若扇搋迦,若半擇迦,無形,二形等生,及於後有若愛若願,所得非擇滅,當知一向決定。由學見跡,嘗不於後有起希願纏,發生後有。唯除未無餘永害愛種子故。

二解 顯揚一卷十五頁云:非擇滅者:謂因緣不會,於其中間,諸行不起滅,而非離繫性。

三解 成唯識論二卷四頁云:不由擇力,本性清淨;或緣闕所顯;故名非擇滅。

四解 雜集論二卷十頁云:非擇滅者:謂是滅,非離繫。不永害隨眠故。

五解 五蘊論七頁云:云何非擇滅?謂若滅、非離繫。此復云何?謂離煩惱對治,而諸蘊畢竟不生。

六解 廣五蘊論十五頁云:非擇滅者:謂若滅、非離繫。云何非離繫?謂離煩惱對治,諸蘊畢竟不生。

七解 俱舍論一卷四頁云:永礙當生,得非擇滅。謂能永礙未來法生,得滅異前;名非擇滅。得不因擇,但由闕緣。如眼與意,專一色時,餘色聲香味觸等。謝緣彼境界;五識身等,住未來世,畢竟不生。由彼不能緣過去境。緣不具故,得非擇滅。

八解 俱舍論六卷十五頁云:經部師說:離揀擇力,由闕緣故;餘不更生,名非擇滅。如殘眾同分中殀者餘蘊。餘部師說:隨眠緣闕,後苦不生;不由慧能;名非擇滅。

九解 大毗婆沙論三十一卷十一頁云:云何非擇滅?答:諸滅,非離繫。謂諸法滅,得不離繫,不得離繫得;名非擇滅。又云:問:已知非擇滅,體非離繫;應說何故名非擇滅耶?答:不由擇慧得此滅故;名非擇滅。非擇果故。復次此滅不由一向劬勞,一向加行,一向功用,簡擇諸法得故;名非擇滅。復次此滅不要由數數決擇苦等得故;名非擇滅。問:若爾;此滅,由何而得?答:由緣闕故。如對一方,餘方所有色聲香味觸等境滅;於彼能緣心心所法,由緣闕故;畢竟不生。由此不生,得非擇滅。問:於何世諸法,得非擇滅耶?有作是說:於三世諸法,皆得非擇滅。是有為故。問:若爾;於何不得此滅?得與不得,復有何異?有餘師說:但於過去未來諸法,得非擇滅。非於現在。以現在法,在身行故。問:若爾;此滅,應一一念,得已,還捨;捨已,復得。謂未來法,入現在時,彼非擇滅,得已還捨。現在諸法,入過去時,彼非擇滅,捨已復得。然非擇滅,無如是義。或有說者,唯於未來法,得非擇滅。非過去現在。所以者何?過去諸法,已在身行;現在諸法,在身行故。問:若爾;此滅得已應捨。謂未來法,入現在時,彼非擇滅,得已捨故。然非擇滅,無如是義。評曰:此非擇滅,唯於未來不生法得。所以者何?此滅本欲遮有為法,令永不生。若法不生,此得便起。如與欲法,繫屬有情,現在正行,過去已行,未來當行,皆有生義;故於彼法,不得此滅。又如彼卷三十二卷五頁至十五頁廣說。

十解 入阿毗達磨論下十六頁云:非擇滅者:謂有別法;畢竟障礙未來法生;但由闕緣,非由擇得。如眼與意,專一色時,餘色聲香味觸等,謝緣彼境界;五識身等,由得此滅。能永障故;住未來世畢竟不生。緣闕亦由此滅勢力,故非擇滅,決定實有。如世尊說:若於爾時,樂受現前;二受便滅。彼言滅者,除此是何?定非無常及擇滅故。又契經說:苾芻當知;若得預流;已盡地獄,已盡鬼界,已盡傍生。此言盡者,是非擇滅。爾時異熟法,未得擇滅故。

十一解 品類足論一卷七頁云:非擇滅云何?謂滅非離繫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