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除色想

大毗婆沙論四卷五頁云:問:有多處說除色想言,謂此處說:入無色定,除去色想;乃至廣說。大種蘊說:云何除色想?謂有苾芻、起如是勝解,乃至廣說。波羅衍拏,亦作是說:諸有除色想,能除一切身。於內外法中,無有不見者。眾義品中,亦作是說。於想有想非即離,亦非無想非除想。如是平等除色想,無有染著彼因緣。如是諸說,義有何異?答:此蘊中說:不緣下地流轉諸色,名除色想。大種蘊說:遣積集色,令不現前;名除色想。波羅衍拏眾義品說:斷色界愛,名除色想。有說:此處除色想者,通四念住。大種蘊說除色想者,唯身念住。波羅衍拏眾義品說除色想者,唯法念住。有說此處除色想者,在七地攝。謂四無色、上三近分。大種蘊說除色想者,在第四靜慮攝。波羅衍拏眾義品說除色想者,亦在七地攝。謂未至、中間、四靜慮、空無邊處近分。有作是說:大種蘊說除色想者,是不共。唯內道有故。餘三是共。有餘師說:此蘊所說除色想者,是共內外道俱有故。餘三是不共。如是名為諸說義異。

二解 大毗婆沙論一百三十六卷十四頁云:云何除色想耶?答:謂有苾芻、起如是勝解:今我此身將死、已死,將上輿、已上輿,將往塚間、已往塚間,將置地、已置地,將為種種蟲食。已為種種蟲食。此種種蟲、將散。已散。彼於最後,不見自身;亦不見蟲。是名除色想。謂彼由先多勝解力,不見身相;亦復不見違害內身外諸蟲相。復有苾芻、起如是勝解:今我此身、將死、已死,將上輿、已上輿,將往塚間、已往塚間,將置薪[卄/積]、已置薪[卄/積],將為火焚、已為火焚。此焚尸火、將滅、已滅。彼於最後,不見自身;亦不見火。是名除色想。謂彼由先多勝解力,不見身相;亦復不見違害內身外諸火相。復有苾芻、起如是勝解:今我此身、甚為虛偽,如雪、或雪摶,如沙糖、或沙糖摶,如生熟酥、或生熟酥摶;將為火炙、已為火炙,將融銷、已融銷。此能銷火、將滅、已滅。彼於最後,不見自身;亦不見火。是名除色想。謂彼由先多勝解力,不見身相;亦復不見違害內身外諸火相。如雪摶等三種譬喻,隨方差別,如前應知。問:彼瑜伽師、何處曾見如是諸相,而今觀耶?答:由彼曾與同梵行者,作瞻病人。曾見苾芻大種乖適,斷諸飲食,呻吟苦痛。雖加醫藥;轉復增劇。乃至漸睏,暴汗交流,喘息奔急,須臾命盡。為縛床輿,安置其尸。同學悲酸,送至葬所。若所至處,薪難得者;便置坑中,悒然捨去。後日重往,見彼尸骸、已為狐狼梟鵰鷲烏鵲餓狗之所噉食。須臾遠觀,骨肉都盡。倏忽四散,其處寂然。若處、柴薪易可得者;便積薪木,安置其尸;以火焚之,俄頃皆盡。須臾火滅,寂無所有。彼瑜伽師、善取如是種種相已;疾還所住,洗足敷座,結跏趺坐。調直身心,令無熱惱,遠離諸蓋,有所堪能,憶念先時所取諸相。以勝解力,想見己身,次第有前所見眾相。若不曾作瞻養病人;彼於一時,見雪摶等,漸次為火之所銷融;乃至後時,都無所見。取是相已;以勝解力,想見己身,次第有前所見眾相。由此緣故;諸瑜伽師、於其自身,起斯勝解。又云:問:此除色想、自體云何?答:慧為自體。若爾:何故以想為名。由此聚中,想用增故。如持息念、身等念住,本性生念,宿住隨念,皆慧為體,以念為名。念用增故。彼亦如是。已說自體。應說因緣。何因緣故,名除色想?由此能遣諸積集色,令不現前,名除色想。如彼廣說。

三解 發智論十三卷二十二頁云:如世尊說:有除色想。云何除色想耶?答:謂有苾芻、起如是勝解:今我此身、將死、已死,將上轝,已上轝,將往塚間、已往塚間,將置地、已置地,將為種種蟲食、已為種種蟲食;此種種蟲,將散已散;彼於最後,不見自身,亦不見蟲。復有苾芻、起如是勝解:今我此身、將死、已死,將上轝、已上轝,將往塚間、已往塚間,將置薪[卄/積]、已置薪[卄/積],將為火焚、已為火焚,此焚尸火、將滅已滅;彼於最後,不見自身,亦不見火。復有苾芻、起如是勝解:今我此身、甚為虛偽,如雪、或雪摶,如生酥、或生酥摶,如熟酥、或熟酥摶,將為火炙、已為火炙,將融銷、已融銷,此能銷火、將滅已滅;彼於最後,不見自身,亦不見火。是名除色想。諸無除色想、皆未離色染耶?答:諸未離色染,皆無除色想。有無除色想,非未離色染。謂已離色染,而未入彼定。諸有除色想,皆已離色染耶?答:諸有除色想,皆已離色染。有已離色染,非有除色想。謂已離色染,而未入彼定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