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瑜伽五十六卷五頁云:問:何義,幾蘊,是近?答:遠相違義。一切一分是近。

二解 顯揚五卷十七頁云:問:何義,幾種,是近?答:翻遠義故。一切少分是近。

三解 大毗婆沙論三十二卷四頁云:問:何故擇滅亦名為近?答:得聖道者,現證得故。如契經說:精進成就十五法者,名履學跡,及近涅槃。復次不選相續而證得故;擇滅名近。謂剎帝利婆羅門等,能修道者,皆證涅槃。復次不選處所而證得故;擇滅名近。謂在城邑,或阿練若,修習聖道,皆得涅槃。復次由勝解故;擇滅名近。謂諸聖者,滅忍滅智,現在前時,由勝解力,如對目前,明了觀故。復次如近事故;擇滅名近。謂隨在處,皆可證得。如品類足說:云何遠法?謂過去未來法。云何近法?謂現在法,及諸無為。復次依近得故;擇滅名近。謂現在世,說名為近。依現在世,起離繫得,證得擇滅;故名為近。復次捨近入故;擇滅名近。謂現在世,說名近法。捨此近法,而入涅槃;是故涅槃,亦名為近。脅尊者曰:勤修道者,直趣涅槃,故名為近。復次聖道所依,各有差別。涅槃無定,故名為近。能修道者,皆證得故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