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近事律儀

俱舍論十四卷三頁云:謂受離五所應遠離,安立第一近事律儀。何等名為五所應離?一者、殺生,二、不與取,三、欲邪行,四、虛誑語,五、飲諸酒。

二解 俱舍論十四卷十七頁云:何緣世尊於餘律儀處,立離非梵行為其所學;唯於近事一律儀中,但製令其離欲邪行?頌曰:邪行最可訶,易離得不作。論曰:唯欲邪行,世極訶責。以能侵毀他妻等故;感惡趣故。非非梵行。又欲邪行,易遠離故。諸在家者,耽著欲故;離非梵行,難可受持。觀彼不能長時修學,故不製彼離非梵行。又諸聖者,於欲邪行,一切定得不作律儀。經生聖者,亦不行故。離非梵行,則不如是。故於近事所受律儀,但為製立離欲邪行。勿經生聖者,犯近事律儀。不作律儀,謂定不作。諸有先受近事律儀,後娶妻妾;於彼妻妾先受戒時,得律儀不?理實應得。勿但於一分得別解律儀。若爾;云何後非犯戒?頌曰:得律儀如誓,非總於相續。論曰:如本受誓而得律儀。本受誓云何?謂離欲邪行,非於一切有情相續,言我皆當離非梵行。由此普於有情相續,唯得離欲邪行戒,非離非梵行律儀。故後納妻妾,非毀犯前戒。

三解 俱舍論十四卷十八頁云:何緣但製離虛誑語,非離間語等,為近事律儀?亦由前說三種因故。謂虛誑語,最可訶故。諸在家者,易遠離故。一切聖者,得不作故。復有別因,頌曰:以開虛誑語,便越諸學處。論曰:越諸學處,被檢問時,若開虛誑語;便言我不作。因斯於戒多所違越。故佛為欲令彼堅持,於一切律儀,製離虛誑語。云何令彼若犯戒時;便自發露,能防後犯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