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生苦

瑜伽六十一卷十四頁云:云何生苦?當知此苦,由五種相。謂眾苦所隨故,麤重所隨故,眾苦所依故,煩惱所依故,不隨所欲離別法故。云何眾苦所隨故苦?謂生那落迦,及一向苦餓鬼趣中;若於胎生卵生生時,種種憂苦之所隨逐。故名眾苦所隨故苦。云何麤重所隨故苦?謂三界諸行,為煩惱品麤重所隨,性不調柔,不自在轉。由此隨逐三界有情諸行生起,故名麤重所隨故苦。云何眾苦所依故苦?謂衰老等眾苦差別之所依故。云何煩惱所依故苦?謂受生已;於愛境愛;於瞋境瞋;於癡境癡。由是因緣,住不寂靜,惛蕩身心,不安隱苦。故名煩惱所依故苦。云何不隨所欲離別法故苦?謂諸有情,生者皆死;生必殞沒。所有壽命,死為邊際,死為終極。如是等事,非其所愛。由此因緣,唯受眾苦。是以不隨所欲離別法故;說生為苦。

二解 法蘊足論五卷七頁云:云何生苦?生、謂彼彼諸有情類,即於彼彼有情聚中,諸生,等生,趣入,出現,蘊得,界得,處得,諸蘊生,命根起,總名為生。何因緣故說生為苦?有情生時,領納攝受種種身苦事故;領納攝受種種心苦事故;領納攝受種種身心苦事故;領納攝受種種身熱惱事故;領納攝受種種心熱惱事故;領納攝受種種身心熱惱事故;領納攝受種種身燒然事故;領納攝受種種心燒然事故;領納攝受種種身心燒然事故;說生為苦。復次生時受二種苦。一者、苦苦。二者、行苦。故名生苦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