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正念

分別緣起初勝法門經二十一頁云:復言:世尊!云何正念?世尊告曰:勤修止觀。諸瑜伽師,依止三相;時時於彼三種相中及不放逸俱行境界,心現明記;超越遠離修道加行。

二解 如八支聖道中說。

三解 瑜伽十八卷二頁云:云何正念?謂為永斷上分諸結,復更修習四種念住;乃至修習三十七種菩提分法。

四解 此是四念住中正念。瑜伽八十三卷九頁云:言正念者:不忘教授故。

五解 顯揚二卷十五頁云:七、正念。謂於修道中,乃至思惟諸諦故;或依奢摩他道,或依毘缽舍那道,或依雙道,於所修習擇法正勤喜安等持捨遍覺支中,念及正念隨念諸念不忘念心明了性;及不忘失極不忘失極不忘失諸法性。

六解 法蘊足論五卷十三頁云:云何正念?謂聖弟子,於苦思惟苦,乃至於道思惟道,無漏作意相應所有念,隨念,專念,憶念,不忘不失,不遺不漏,不失法性,心明記性;是名正念。

七解 品類足論八卷二頁云:正念云何?謂聖弟子等,於苦思惟苦,於集思惟集,於滅思惟滅,於道思惟道,無漏作意相應諸念,隨念,別念,憶念,不忘不失,不遺不漏,不忘法性,心明記性;是名正念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