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有為

瑜伽五十六卷四頁云:問:何義,幾蘊,是有為?答:從因已生,及應生義。一切是有為。

二解 瑜伽八十七卷二十五頁云:由彼諸行,諸煩惱所集成故;說名有為。

三解 瑜伽八十三卷二十二頁云:言有為者:謂依前際所尋思故。

四解 顯揚五卷十六頁云:問:何義,幾種,是有為?答:從因已生,正生,可生義故。一切是有為。

五解 集論二卷五頁云:云何有為?幾是有為?為何義故,觀有為耶?謂若法,有生滅住異可知;是有為義。一切皆是有為。唯除法界法處一分。為捨執著無常我故;觀察有為。

六解 俱舍論一卷四頁云:何謂有為?頌曰:又諸有為法,謂色等五蘊。亦世路言依。有離有事等。論曰:色等五蘊,謂初色蘊乃至識蘊。如是五法,具攝有為。眾緣聚集,共所作故。無有少法,一緣所生。是彼類故。未來無妨。如乳如薪。此有為法,亦名世路。已行正行當行性故。或為無常所吞食故。或名言依。言、謂語言。此所依者,即名俱義。如是言依,俱攝一切有為諸法。若不爾者;應違品類足論所說。彼說言依,十八界攝。或名有離。離、謂永離。即是涅槃。一切有為,有彼離故。或名有事。以有因故。事是因義。毗婆沙師,傳說如此。如是等類,是有為法差別眾名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