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施鹿林

大毗婆沙論一百八十三卷六頁云:問:何故名施鹿林?答:恆有諸鹿,遊止此林;故名鹿林。昔有國王,名梵達多,以此林施與群鹿;故名施鹿林。如羯蘭鐸迦長者,與王捨城竹林園中,穿一池以施羯蘭鐸迦鳥,令其遊戲;因名施羯蘭鐸迦池。此亦如是。故名施鹿林。

二解 西域記七卷四頁云:其側不遠大林中,有窣堵波,是如來昔與提婆達多俱為鹿王斷事之處。昔於此處大林之中,有兩群鹿,各五百餘。時此國王、畋遊原澤。菩薩鹿王前請王曰:大王校獵中原,縱燎飛矢。凡我徒屬,命盡茲晨。不日腐臭,無所充膳。願欲次差,日輸一鹿。王有割鮮之膳,我延旦夕之命。王善其言,迴駕而返。兩群之鹿,更次輸命。提婆群中,有懷孕鹿,次當就死。白其王曰:身雖應死;子未次也。鹿王怒曰:誰不寶命。雌鹿歎曰:吾王不仁,死無日矣。乃告急菩薩鹿王。鹿王曰:悲哉慈母之心,恩及未形之子。吾今代汝。遂至王門。道路之人,傳聲唱曰:彼大鹿王,今來入邑。都人士庶、莫不馳觀。王之聞也,以為不誠。門者白王。王乃信然。曰:鹿王何遽來耶?鹿曰:有雌鹿當死,胎子未產;心不能忍,敢以身代。王聞歎曰:我、人身,鹿也。爾、鹿身,人也。於是悉放諸鹿,不復輸命。即以其林,為諸鹿藪。因而謂之施鹿林焉。鹿野之號,自此而興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