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方便善巧波羅蜜多

瑜伽七十八卷七頁云:謂諸菩薩、於前三種波羅蜜多所攝有情,以諸攝事方便善巧,而攝受之;安置善品。是故我說方便善巧波羅蜜多,與前三種而為助伴。

二解 如四菩薩行中說。

三解 攝論三卷三頁云:一、方便善巧波羅蜜多。謂以前六波羅蜜多所集善根,共諸有情,迴求無上正等菩提故。世親釋七卷二十一頁云:方便善巧波羅蜜多者:謂後四中,先說第一。共諸有情者:謂以此善、共諸有情,如所共有。今當顯示。謂以此善、願求無上正等菩提,作諸有情一切義利。要證菩提,此意方遂。是故若有如是思惟:所有善根,皆悉迴向無上菩提,作諸有情一切義利;如是名為共諸有情。方便善巧,顯示般若,及以大悲。謂以前六波羅蜜多所集善根,共諸有情,此由大悲。迴求無上正等菩提,不求帝釋等富樂果。由了知故;不起煩惱。此即般若。又由具足方便善巧,不捨生死而無染污;是故說名方便善巧波羅蜜多。無性釋七卷二十五頁云:方便善巧者:謂不捨生死而求涅槃;是則說名方便善巧。若以前六波羅蜜多所集善根,共諸有情,為欲饒益諸有情故;不捨有情。當知即是不捨生死。若以此善、迴求無上正等菩提,為證無上佛菩提故;當知即是希求涅槃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