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所造色

集論一卷三頁云:云何所造色?謂眼根、耳根、鼻根、舌根、身根、色聲香味所觸一分,及法處所攝色。

二解 大毗婆沙論一百二十七卷六頁云:問:造是何義?為是因義?是緣義耶?設爾;何失?俱見其過。若是因義;此四大種,於所造色,五因皆無。如何可言能造諸色?若是緣義;諸所造色,各除自體,餘一切法,無不皆是此增上緣。如何但言大種所造?答:應作是說:造、是因義。問:此於造色,五因皆無。如何因義?答:雖同類等,五因皆無;而別有餘五種因義。謂生因、依因、立因、持因、養因。由此能造。有餘師言:造是緣義。問:諸所造色,各除自體,餘法皆是此增上緣。如何但言大種所造?答:增上緣義、有親、有疏、有近、有遠、有合、不合,有在此生、有在餘生。諸親、近、合、在此生者,說名為因。疏、遠、不合、在餘生者,說名為緣。由此義故,說諸大種,與所造色,為因增上;亦不違理。

三解 五事毗婆沙論上七頁云:且何名為彼所造色?答:彼所造色,謂眼根等。眼即根故;說名眼根。如青蓮華。餘根亦爾。又下卷云:問:所造色,內根所攝者,我已了知。今復欲聞非根攝者;願說其相?答:色聲香味所觸無表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