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失道

瑜伽八十三卷二十一頁云:言失道者;往餘處故。

二解 顯揚一卷九頁云:失念者:謂於久所作所說所思若法若義,染污不記為體。障不忘念為業。乃至增長失念為業。如經說:謂失念者,無所能為。乃至廣說。

三解 成唯識論六卷十九頁云:云何失念?於諸所緣,不能明記為性。能障正念,散亂所依,為業。謂失念者,心散亂故。有義、失念、念一分攝。說是煩惱相應念故。有義、失念、癡一分攝。瑜伽說此是癡分故。癡令失念,故名失念。有義、失念、俱一分攝。由前二文,影略說故。論復說此遍染心故。

四解 五蘊論五頁云:云何失念?謂染污念,於諸善法不能明記為性。

五解 廣五蘊論十一頁云:云何失念?謂染污念,於諸善法,不能明記為性。染污念者:謂煩惱俱。於善不明記者:謂於正教授,不能憶持義。能與散亂所依為業。

六解 品類足論三卷二頁云:失念云何?謂虛念、空念、忘念、失念、心外念性,是名失念。

七解 界身足論上三頁云:失念云何?謂空念性、虛念性、忘念性、失念性、心不明記性;是名失念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