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多句身

大毗婆沙論十四卷十六頁云:云何多句身?答:諸句能滿未滿足義,於中連合,是謂多句身。為成此義,引經為證。如世尊說:諸惡莫作,諸善奉行;自淨其心;是諸佛教。如是四句,各能滿足未滿足義。於中連合;是謂多句身。如是四句,一一能滿各自句中未滿足義於中連合者:於四句中,一一各別連合諸字,顯未滿義;或復連合諸句,顯成頌義;為多句身。一一句中,有標,有釋。謂諸惡者,是標。莫作者,是釋。乃至是諸佛者,是標。教者,是釋。故此頌中,有四事滿。一、標,二、釋,三、句,四、頌。若說諸惡;於標,名滿。於釋,於句,於頌,未滿。復說莫作;於標、釋、句,三種名滿。於頌,未滿。復說諸善;若於總頌,標、釋、句、滿。若於別句;標、滿,非餘。乃至復說是諸佛者,若於總頌;標、釋、句、滿。若於別句;標,滿、非餘。復說教者,一切皆滿。此頌處中,不長不短,八字為句。三十二字為頌。諸經論頌,多依此法。計書寫數,亦依此法。又從六字乃至二十六字,皆得為句。然六字者,名為初句。二十六字者,名為後句。減六字者,名短句。過二十六字者,名長句。

二解 發智論一卷十頁云:云何多句身?答:諸句能滿未滿足義,於中連合。是謂多句身。如世尊說:諸惡莫作,諸善奉行,自淨其心;是諸佛教。如是四句,各能滿足未滿足義,於中連合;是謂多句身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