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四非聖言

瑜伽三卷十二頁云:四非聖言者:一、不見、言見,見、言不見,非聖言。二、不聞、言聞,聞、言不聞,非聖言。三、不覺、言覺,覺、言不覺,非聖言。四、不知、言知,知、言不知,非聖言。

二解 集異門論十卷十二頁云:四非聖言者:一、不見言見。二、不聞言聞。三、不覺言覺。四、不知言知。云何不見言見非聖言?答:眼識所受,眼識所了,說為所見。有實眼識未受未了,而隱覆此想此忍此見此質直事,言我已見。如是名為不見言見。非聖言。有實已見,起不見想,而隱覆此想此忍此見此質直事,言我已見。如是雖名非聖言;而不名不見言見。彼實已見故。云何不聞言聞非聖言?答:耳識所受,耳識所了,說為所聞。有實耳識未受未了,而隱覆此想此忍此見此質直事,言我已聞。如是名為不聞言聞非聖言。有實已聞,起不聞想,而隱覆此想此忍此見此質直事;如是雖名非聖言;而不名不聞言聞。彼實已聞故。云何不覺言覺非聖言?答:三識所受,三識所了,說為所覺。有實三識未受未了,而隱覆此想此忍此見此質直事,如是名為不覺言覺非聖言。有實已覺,起不覺想,而隱覆此想此忍此見此質直事,言我已覺;如是雖名非聖言;而不名不覺言覺。彼實已覺故。云何不知言知非聖言?答:意識所受,意識所了,說為所知。有實意識未受未了,而隱覆此想此忍此見此質直事,言我已知。如是名為不知言知非聖言。有實已知,起不知想,而隱覆此想此忍此見此質直事,言我已知;如是雖名非聖言;而不名不知言知。彼實已知故。復次四非聖言者:一、見言不見。二、聞言不聞。三、覺言不覺。四、知言不知。云何見言不見非聖言?答:眼識所受,眼識所了,說為所見。有實眼識已受已了,而隱覆此想此忍此見此質直事,言我不見。如是名為見言不見非聖言。有實不見而起見想,彼隱覆此想此忍此見此質直事,言我不見。如是雖名非聖言;而不名見言不見。彼實不見故。云何聞言不聞非聖言?答:耳識所受,耳識所了,說為所聞。有實耳識已受已了,而隱覆此想此忍此見此質直事,言我不聞。如是名為聞言不聞非聖言。有實不聞而起聞想,彼隱覆此想此忍此見此質直事,言我不聞。如是雖名非聖言;而不名聞言不聞。彼實不聞故。云何覺言不覺非聖言?答:三識所受,三識所了,說為所覺。有實三識已受已了,而隱覆此想此忍此見此質直事,言我不覺。如是名為覺言不覺非聖言。有實不覺而起覺想,彼隱覆此想此忍此見此質直事,言我不覺。如是雖名非聖言;而不名覺言不覺。彼實不覺故。云何知言不知非聖言?答:意識所受,意識所了,說為所知。有實意識已受已了,而隱覆此想此忍此見此質直事,言我不知。如是名為知言不知非聖言。有實不知而起知想,彼隱覆此想此忍此見此質直事,言我不知。如是雖名非聖言;而不名知言不知。彼實不知故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