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四諦智

瑜伽十四卷九頁云:又有四種,於轉還品真實能取智,能盡諸漏。一、轉品果真實智,二、轉品因真實智,三、還品果真實智,四、還品因真實智。

二解 大毗婆沙論一百六卷六頁云:問:何故名苦智,乃至道智耶?答:緣苦聖諦四行相轉,故名苦智,乃至緣道聖諦四行相轉,故名道智。問:諸世俗智亦能緣,四諦各四行相轉,豈名四智耶?答:若唯緣苦諦、唯四行相轉者名苦智,乃至若唯緣道諦、唯四行相轉者名道智,諸世俗智於四聖諦或一一別緣,或二二合緣,或三三合緣,或四總緣,或緣餘法,或復總緣所起行相,亦不決定,故不名苦智乃至道智。以雜亂故。復次,若別緣四諦各四行相轉,不與苦集同一縛者名四諦智。諸世俗智雖亦有別緣四諦各四行相轉,而與苦集同一縛,故不名四諦智。問:此與滅道不同一縛,何故不立滅道智耶?答:初不立故,後亦不立。復次,若別緣四諦各四行相轉,能對治煩惱者名四諦智。諸世俗智雖亦有別緣四諦各四行相轉,而不能對治煩惱,故不名四諦智。復次,若別緣四諦各四行相轉,於四聖諦證見明瞭,不為見疑無明所惑,不增煩惱,不招三有,定趣涅槃者名四諦智。諸世俗智無如是義,故不名四諦智。復次,若別緣四諦各四行相轉,是聖性者名四諦智。諸世俗智非聖性攝,故不名四諦智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