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四種意趣

攝論二卷十二頁云:四意趣者:一、平等意趣;謂如說言,我昔曾於彼時彼分,即名勝觀正等覺者。二、別時意趣:謂如說言,若誦多寶如來名者,便於無上正等菩提已得決定;又如說言,由唯發願,便得往生極樂世界。三、別義意趣:謂如說言,若已逢事爾所殑伽河沙等佛,於大乘法方能解義。四、補特伽羅意樂意趣:謂如為一補特伽羅,先贊佈施,後還毀呰,如於佈施,如是尸羅,及一分修,當知亦爾。如是名為四種意趣。

二解 雜集論十二卷十四頁云:復有四種意趣,由此意趣故,方廣分中一切如來所有意趣應隨決了。何等為四?謂平等意趣、別時意趣、別義意趣、眾生意樂意趣。平等意趣者,如說我於爾時,曾名勝觀如來應正等覺,與彼法身無差別故。別時意趣者,如說若有願生極樂世界,皆得往生;若暫得聞無垢月光如來名者,即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決不退轉。如是等言,意在別時故。別義意趣者,如說一切諸法皆無自性。如是等言,不可如文便取義故。眾生意樂意趣者,謂於一善根,或時稱贊,為令歡喜勇猛修故;或時毀呰,為遮得少善生喜足故。為貪行者稱贊佛土富樂莊嚴,為慢行者稱贊諸佛或有增勝,為恆悔惱障善者,說如是言。於佛菩薩雖行輕毀,然彼眾生亦生天趣。為不定種姓者,捨離聲聞下劣意樂故。記大聲聞當得作佛。又說一乘更無第二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