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四相

瑜伽三卷八頁云:云何建立生、老、住、無常?謂於一切處,識相續中一切種子相續,俱行建立,由有緣力故。先未相續生法,今最初生,是名生有為相。即此變異性,名老有為相。此復二種:一、異性變異性,二、變性變異性。由有相似生故,立異性變異性。由有不相似生故,立變性變異性。即此生已,唯生剎那隨轉,故名住有為相。生剎那後,剎那不住,故名無常有為相。如是即約諸法分位差別,建立四相。

二解 成唯識論二卷一頁云:復如何知諸有為相異色心等有實自性?契經說故。如契經說:有三有為之有為相,乃至廣說。此經不說異色心等有實自性,為證不成。非第六聲便表異體。色心之體,即色心故。非能相體,定異所相;勿堅相等,異地等故。若有為相,異所相體;無為相體,應異所相。又生等相若體俱有,應一切時齊興作用。若相違故,用不頓興,體亦相違,如何俱有。又住異滅,用不應俱,能相所相,體俱本有,用亦應然,無別性故;若謂彼用更待因緣,所待因緣應非本有。又執生等便為無用,所相恆有而生等合,應無為法亦有生等,彼此異因不可得故。又去來世,非現非常,應似空花,非實有性;生名為有,寧在未來,滅名為無,應非現在;滅若非無,生應非有;又滅違住,寧執同時;住不違生,何容異世。故彼所執進退非理。然有為法因緣力故,本無今有,暫有還無。表異無為,假立四相。本無今有,有位名生。生位暫停,即說為住。住別前後,復立異名。暫有還無,無時名滅。前三有故,同在現在。後一是無,故在過去。如何無法與有為相?表此後無,為相何失。生表有法先非有,滅表有法後是無。異表此法非凝然,住表此法暫有用。故此四相於有為法,雖俱名表,而表有異。此依剎那假立四相,一期分位亦得假立。初有名生,後無名滅,生已相似相續名住,即此相續轉變名異。是故四相皆是假立。

三解 如諸有為相中說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