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四尋思

瑜伽三十六卷二十二頁云:云何名為四種尋思?一者名尋思,二者事尋思,三者自性假立尋思,四者差別假立尋思。名尋思者,謂諸菩薩於名唯見名,是名名尋思。事尋思者,謂諸菩薩於事唯見事,是名事尋思。自性假立尋思者,謂諸菩薩於自性假立唯見自性假立,是名自性假立尋思。差別假立尋思者,謂諸菩薩於差別假立唯見差別假立,是名差別假立尋思。此諸菩薩於彼名事,或離相觀,或合相觀,依止名事合相觀故,通達二種自性假立差別假立。

二解 顯揚六卷三頁云:四種尋思者,一、名尋思,二、事尋思,三、自體假立尋思,四、差別假立尋思。名尋思者,謂諸菩薩於名唯見名。事尋思者,謂諸菩薩於事唯見事。自體假立尋思者,謂諸菩薩於假立自體唯見假立自體。差別假立尋思者,謂諸菩薩於差別假立唯見差別假立,是名差別假立尋思。此諸菩薩於名、事二種,或離相觀,或合相觀。依名事合觀故,通達自體假立差別假立

三解 雜集論十一卷九頁云:復次,於諸法中正勤觀察四道理已,云何而起尋思?謂起四種尋思:一、名尋思,二、事尋思,三、自體假立尋思,四、差別假立尋思。名尋思者,謂推求諸法名身、句身、文身自相,皆不成實,由名身等是假有故,觀彼自相皆不成實。事尋思者,謂推求諸法蘊、界、處相皆不成實,由諸蘊等如名身等,所宣說事皆不成實,是故觀彼相不成實。推求者是觀察義。自體假立尋思者,謂於諸法能詮、所詮相應中推求自體,唯是假立言說因性,能詮所詮相應者,謂此二互為領解因性。所以者何?善名言者,但聞能詮,由憶念門,便於所詮得生領解。或但得所詮,由憶念門,便於能詮得生領解。於如是種類共立相應中,眼等自相唯是假立,但於肉團等名言,因中起此名言故。若如是觀察,是名自體假立尋思。差別假立尋思者,謂於諸法能詮、所詮相應中推求差別,唯是假立名言因性。所以者何?以於能詮、所詮相應中,推求若常無常、有上無上、有色無色、有見無見等差別相,唯是假立名言因性。如是觀察,是名差別假立尋思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