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六隨念

瑜伽九十八卷二十頁云:又四證淨為所依止諸聖弟子,依三種門,修六隨念。一者、為斷奢摩他品諸隨煩惱所起染惱。二者、為斷毘缽舍那品諸隨煩惱所起染惱。三者、為斷雖無染惱,而於未來,當可生起二隨煩惱。

二解 集異門論十六卷一頁云:六隨念者:云何為六?答:一、佛隨念。二、法隨念。三、僧隨念。四、戒隨念。五、捨隨念。六、天隨念。云何佛隨念?答:如世尊說:苾芻當知;有聖弟子、於世尊所,以如是相,隨念諸佛。謂此世尊、是如來阿羅漢,廣說乃至佛薄伽梵。若聖弟子、以如是相,隨念諸佛,見為根本證智相應,諸念、隨念、別念、憶念、念性、隨念性、別念性、不忘性、不忘法性、心明記性、是名佛隨念。云何法隨念?答:如世尊說:苾芻當知;有聖弟子、以如是相,隨念正法。謂佛正法、善說、乃至智者內證。若聖弟子、以如是相,隨念正法,見為根本正知相應,廣說如前。是名法隨念。云何僧隨念?答:如世尊說:苾芻當知;有聖弟子、以如是相,隨念諸僧,謂佛弟子,具足妙行,廣說乃至無止福田,世所應供。若聖弟子、以如是相,隨念諸僧,見為根本證智相應,廣說如前。是名僧隨念。云何戒隨念?答:如世尊說:苾芻當知;有聖弟子、以如是相,隨念自戒,謂此淨戒,無缺無隙,廣說乃至諸有智者稱讚無毀。若聖弟子、以如是相,隨念自戒,見為根本證智相應,廣說如前。是名戒隨念。云何捨隨念?答:如世尊說:苾芻當知;有聖弟子、以如是相,隨念自捨,謂我善得無染財利;我於慳垢所縛眾中,能離慳垢,心無染著;舒手惠施所有財物;棄捨財物,心無所顧;分佈施與,心無偏黨。若聖弟子,以如是相,隨念自捨,見為根本證智相應,廣說如前。是名捨隨念。云何天隨念?答:如世尊說:苾芻當知;有聖弟子、以如是相,隨念諸天。謂有四大王眾天,有三十三天,有夜摩天,有睹史多天,有樂變化天,有他化自在天。若有成就無倒信戒聞捨慧者;從此捨命,得生彼天。我亦成就無倒信戒聞捨慧者;云何不得當生彼天。若聖弟子、以如是相,隨念諸天,見為根本證智相應,諸念、隨念、別念、憶念、念性、隨念性、別念性、不忘性、不忘法性、心明記性、是名天隨念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