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八世法

瑜伽二卷十五頁云:復有八世法。謂得、不得、若譽、若毀、稱、譏、苦、樂。

二解 大毗婆沙論一百七十三卷八頁云:八世法者:一、利,二、無利,三、譽,四、非譽,五、讚,六、毀,七、樂,八、苦。又云:問:何故此八,說名世法?答:世間有情所隨順故;名為世法。世間有情,若遇利等四法;其心則高。若遭無利等四法;其心則下。又若遇利等四法;心則生歡。若遭無利等四法;心則生慼。又若遇利等四法;心則染故生喜。若遭無利等四法;心則憎故生憂。又若遇利等四法;心則生愛。若遭無利等四法;心則生恚。故此八種,名為世法。

三解 集異門論十八卷八頁云:八世法者:云何為八?答:一、得,二、不得,三、毀,四、譽,五、稱,六、譏,七、苦,八、樂。云何名得?答:若於可愛色聲香味觸,衣服飲食臥具病緣醫藥資生什物,諸得、別得、已得、當得。是名為得。云何不得?答:若於可愛色聲香味觸,衣服飲食臥具病緣醫藥資生什物,諸不得、不別得、不已得、不當得。是名不得。云何名毀?答:諸有隱背不現在前,不稱不讚不歎不美,亦不揄揚;言彼信戒聞捨慧等,皆不具足。是名為毀。云何名譽?答:諸有隱背不現在前,稱讚歎美;亦復揄揚;言彼信戒聞捨慧等,悉皆具足。是名為譽。云何名稱?答:諸不隱背正現在前,不訶不毀不罵不辱。稱讚歎美,亦復揄揚;言汝信戒聞捨慧等,悉皆具足。故名為稱。云何名譏?答:諸不隱背正現在前,訶毀罵辱。不稱不讚不歎不美,亦不揄揚;言汝信戒聞捨慧等,皆不具足。是名為譏。云何名苦?答:順苦受觸所觸故;生身及心苦,不平等受受類所攝。是名為苦。云何名樂?答:順樂受觸所觸故;生身及心樂,是平等受受類所攝。是名為樂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