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內等淨

顯揚二卷六頁云:內等淨者:謂為對治尋伺故,攝念正知;於自內體,其心捨住;遠離尋伺塵濁法故;名內等淨。

二解 俱舍論二十八卷九頁云:應說何法名內等淨?此定遠離尋伺鼓動,相續清淨轉;名為內等淨。若有尋伺鼓動,相續不清淨轉;如河有浪。若爾;此應無有別體。如何許有十一實事?是故應說此即信根。謂若證得第二靜慮;則於定地亦可離中,有深信生;名內等淨。信是淨相,故立淨名。離外均流故,名內等淨。而內等故,立內等淨名。

三解 大毗婆沙論八十卷十七頁云:內等淨者:內、謂心。等淨、謂信。由信平等,令內心淨;故名內等淨。尊者世友,作如是說:尋伺躁動,擾亂定心。信能除彼,令心等淨。如彼浪息,水則澄清。是故說信、名內等淨。復作是說:染喜騰躍,渾濁定心。信能除彼,令心等淨。如離泥濁,水則澄清。是故說信、名內等淨。大德法救、作如是說:行者將入第二靜慮,心於定境,信向樂住,不流馳散,久住一境,得第二定,斯有是處。此由信力,是故說信,名內等淨。

四解 法蘊足論六卷三頁云:內等淨者:云何內等淨?謂尋伺寂靜故;諸信,信性,現前信性,隨順印可,愛慕愛慕性,心澄心淨,總名內等淨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