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信勝解補特伽羅

瑜伽二十六卷四頁云:云何信勝解補特伽羅?謂即隨信行補特伽羅、因他教授教誡,於沙門果,得觸證時;名信勝解補特伽羅。

二解 集論七卷十一頁云:何等信勝解補特伽羅?謂隨信行已至果位。

三解 集異門論十六卷十二頁云:云何信勝解補特伽羅?答:即隨信行補特伽羅、得道類智故;捨隨信行性,入信勝解數。是名信勝解補特伽羅。

四解 大毗婆沙論五十四卷二頁云:云何信勝解補特伽羅?謂隨信行、得信勝解。問:彼於爾時、何所捨得?答:捨名得名,捨道得道。捨名者:捨隨信行名。得名者:得信勝解名。捨道者:捨見道。得道者:得修道。此信勝解補特伽羅,或是預流果,或是一來向,或是一來果,或是不還向,或是不還果,或是阿羅漢向。謂住預流果、未勝進來;名預流果。若從此勝進;名一來向。若住一來果,未勝進來;名一來果。若從此勝進;名不還向。若住不還果、未勝進來;名不還果。若從此勝進;名阿羅漢向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