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如如來十號中說。

二解 大毗婆沙論一百四十三卷七頁云:問:若如是者;三乘無學,皆是具知。何故世尊獨名為佛?答:能初覺故;能遍覺故;能別覺故;說名為佛。聲聞獨覺,不能初覺,不能遍覺,不能別覺;故不名佛。有說:若於爾燄自覺遍覺無錯謬覺;說名為佛。獨覺雖能自覺;無餘二種。聲聞俱無;故不名佛。有說:若於諸緣,能自然覺,一切種覺;說名為佛。獨覺雖有自然覺;而無一切種覺。聲聞俱無。故不名佛。有說:若智,於能覺,所覺,行相,所緣,根根義,有境境,爾燄中能遍明覺;說名為佛。二乘不爾。有說:若有聞而不捨;說名為佛。二乘不爾。有說:若相續中,永伏一切非理習氣;說名為佛。二乘不爾。有說:若有於甚深緣起河,能盡源底;說名為佛。二乘不爾。故經喻以三獸渡河。謂兔馬象。兔於水上,但浮而渡。馬或履地,或浮而渡。香象恆時蹈底而渡。聲聞獨覺及與如來渡緣起河,如次亦爾。有說:若斷二種無知,謂染不染;說名為佛。聲聞獨覺,惟能斷染,不斷不染;故不名佛。有說:若斷二種疑惑,謂事隨眠;說名為佛。聲聞獨覺,雖斷隨眠;而不斷事。故不名佛。有說:若盡智時,二障俱斷,心得解脫謂煩惱障及解脫障;說名為佛。聲聞獨覺,或先脫煩惱障,後解脫障。或先斷解脫障,後煩惱障。無俱脫者,故不名佛。有說:若具二圓滿者;說名為佛。謂所依能依。諸餘有情,或所依圓滿,非能依。如轉輪王。或能依圓滿,非所依。謂聲聞獨覺。惟佛具二,故得佛名。如所依能依;器、器中,處、處中,明、與行,應知亦爾。有說:若三事圓滿;說名為佛。謂色、族、辯。二乘不爾。有說:若三事圓滿;說名為佛。謂立誓,果成,恣間。二乘不爾。有說:若具三不護,三不共念住;說名為佛。二乘不爾。有說:若所言無二,辯才無竭,所記無謬;說名為佛。二乘不爾。有說:若具四智;說名為佛。謂因智,時智,相智,說智。二乘不爾。有說:若具四智;說名為佛。謂無著智,無礙智,無謬智,不退智。二乘不爾。有說:若具種種因覺,種種果覺,種種相續覺,種種對治覺;說名為佛。二乘不爾。有說:若世八法所不能染,功德彼岸,無能逮者,一切危扼,堪能拔濟;說名為佛。二乘不爾。有說:若具十八不共佛法,十力,四無所畏,大悲,三不共,念住;說名為佛。二乘不爾。有說:若有深遠微細遍行平等大悲心者;說名為佛。深遠者:三無數劫所積集故。微細者:覺三苦故。遍行者:緣三界故。平等者:於怨親中無轉異故。由如是等種種因緣,於三具知,惟一名佛。

三解 法蘊足論二卷六頁云:所言佛者,謂於如來無學智見明鑒覺慧照現觀等,已能具起及得成就;故名為佛。且如有一大婆羅門,來詣佛所,以妙伽他讚問佛曰:稽首世導師,名最上覺者。何緣父母等,號尊名佛陀?世尊哀愍彼婆羅門,亦以伽他而告彼曰:婆羅門當知,我如去來佛,成就覺者相。故我名佛陀。婆羅門當知;我觀三世行,皆有生滅法。故我名佛陀。婆羅門當知;我於應知斷證修事已辦;故我名佛陀。婆羅門當知;我於一切境,具一切知見。故我名佛陀。婆羅門當知;我於無量劫,修諸純淨行,經無量死生。今於最後身,離塵垢毒箭,證得無上覺。故我名佛陀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