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五識身相應地

瑜伽一卷五頁云:云何五識身相應地?謂五識身自性,彼所依,彼所緣,彼助伴,彼作業,如是總名五識身相應地。廣如瑜伽一卷五頁至九頁釋。

二解 瑜伽釋十一頁云:言五識身相應地者:謂眼等根、是眼等識不共所依。眼等不為餘識依故。又是親依。眼等利鈍,識明昧故。又同時依。必俱有故。非如意等。由是五識、用眼等根,標別其名。猶如麥芽,如鼓聲等。故名五識。由所依根,有形礙故;又必不離所依身故;猶如身受。故名為身。又復身者:依義、體義。如六識身、六思身等。依五識身,建立此地;故名相應。如律中說:王相應論,賊相應論。謂依王賊而興言論。此亦如是。雖此地中,分別多法;五識為主,是故偏說。又五識身相應心品,總名相應。於此地中,雖明多法;以心心所勝故,別說。又相應者:是攝屬義。謂此地中,說五識身所攝屬法。即是自性、所依、所緣、助伴、作業。故名相應。地如前說。自後諸地識身相應,隨其所應,亦有通者。略故不說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