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五種衰相

瑜伽四卷十二頁云:有諸天子、將欲沒時,五相先現。一、衣無垢染,有垢染現。二、鬘舊不萎,今乃萎悴。三、兩腋汗流。四、身便臭穢。五、天及天子不樂本座。時彼天子偃臥林間,所有婇女與餘天子,共為遊戲。彼既見已,由此因緣,生大憂苦。

二解 俱舍論十卷十八頁云:然諸天子將命終時,先有五種小衰相現。一者、衣服嚴具,出非愛聲。二者、自身光明,忽然昧劣。三者、於沐浴位,水滴著身。四者、本性囂馳,今滯一境。五者、眼本凝寂,今數瞬動。此五相現,非定當死。復有五種大衰相現。一者、衣染埃塵。二者、花鬘萎悴。三者、兩腋汗出。四者、臭氣入身。五者、不樂本座。此五相現,必定當死。

三解 大毗婆沙論七十卷十六頁云:復次彼依解脫五種衰相,故作是說。謂諸天中將命終位,先有二種五衰相現。一小二大。云何名為小五衰相,一者、諸天往來轉動,從嚴身具,出五樂聲,善奏樂人,所不能及,將命終位,此聲不起。有說:。復出不如意意聲。二者、諸天身光赫弈,晝夜恆照,身無有影。將命終時,身光微昧。有說:全滅,身影便現。三者、諸天膚體細滑入香池浴,纔出水時,水不著身,如蓮花葉。將命終位,水便著身。四者、諸天種種境界,悉皆殊妙,漂脫諸根,如旋火輪,不得暫住。將命終位,專著一境,經於多時,不能捨離。五者、諸天身力強盛,眼嘗不瞬。將命終時,身力虛劣,眼便數瞬。云何名為大五衰相?一者、衣服先淨今穢。二者、花冠先盛今萎。三者、兩腋忽然流汗。四者、身體欻生臭氣。五者、不樂安住本座。前五衰相現已,猶可轉。後五衰相現已,不可轉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