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五種平等心

瑜伽四十六卷七頁云:又諸菩薩由五種相,當知普於一切有情,其心平等。何等為五?一者、菩薩最初發心,願大菩提;如是亦為利益一切諸有情故,起平等心。二者、菩薩於諸有情,住哀愍俱平等之心。三者、菩薩於諸有情,深心發起一子愛俱平等之心。四者、菩薩於從眾緣已生諸行,知是所想有情事已;知一有情所有法性,即是一切有情法性。以法平等俱行之心,於諸有情,住平等心。五者、菩薩如於一有情,行利益行;於一切有情,行利益行,亦復如是。以利俱心,於諸有情,住平等心。由此五相,是諸菩薩,於諸有情,其心平等。

二解 顯揚八卷五頁云:平等心者:謂諸菩薩於一切有情所,有五種平等心。一、菩薩摩訶薩初發心時,如為得大菩提故,起大誓願;如是亦為利益諸有情故,起平等心。二、菩薩摩訶薩,於諸有情,起悲愍俱平等之心。三、菩薩摩訶薩於諸有情,起如一子愛俱平等之心。四、菩薩摩訶薩於從眾緣已生諸行,知是所想有情事已;了達一有情法性,即是一切有情法性。於一切有情所,起平等法性智俱平等之心。五、菩薩摩訶薩如於一有情,行利益行;如是於一切有情,亦行利益行。故於一切有情所,起欲作利益事俱平等之心。如是名為菩薩摩訶薩於諸有情,起於五種平等之心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