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世尊弟子

大毗婆沙論五十三卷八頁云:問:何故異生不名世尊弟子?答:若聞佛說三寶四諦,決定信受者;名世尊弟子。異生聞說三寶四諦,或信不信故,不名世尊弟子。復次若唯事佛,不事餘天者;名世尊弟子。異生事佛,或事餘天故;不名世尊弟子。復次若於三寶,得證淨者;名世尊弟子。異生不爾故,不名世尊弟子。復次若於佛法,心不移動,如門閫者;名世尊弟子。異生於佛法,其心輕動,如柳絮疊花故,不名世尊弟子。復次若聞正法已,不為邪聞所壞者;名世尊弟子。異生聞正法已,或為邪聞所壞故,不名世尊弟子。

二解 大毗婆沙論一百三十四卷七頁云:問:何故異生不名世尊弟子?答:若唯順佛語,不受餘教;名世尊弟子。異生或順佛語,或順邪言;故不名世尊弟子。有說:諸有正聞,非邪聞所伏;乃名世尊弟子。異生不爾。有說:若成就四種證淨;名世尊弟子。異生無四證淨,故不名世尊弟子。有說:若唯稱佛以為大師;名世尊弟子。異生或稱外道邪魔以為師故;不名世尊弟子。有說:若唯歸敬三寶,以為福田;名世尊弟子。諸異生類,或以邪神諸外道等,以為福田;不名世尊弟子。有說;若信唯佛是一切智;唯佛所說法,能渡生死;唯苾芻僧,是梵行者;名世尊弟子。諸異生類,與此相違。是故不名世尊弟子。有說:於佛聖教,其心堅牢,如天帝幢;名世尊弟子。諸異生類,於佛教中,心不堅牢,猶如疊絮,隨風上下,轉動無恒;故不名為世尊弟子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