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世出世間正智

顯揚六卷一頁云:世間出世間正智者:謂諸聲聞及獨覺等,初通達真如已;由初一向出世間正智力後所得世間出世間正智故;於諸安立諦中,起厭怖三界心及愛味三界寂靜處。又由彼正智多現在前故;速疾證得煩惱障淨。

二解 瑜伽六十九卷十五頁云:又即以彼世第一法所攝俗智為依止故;能入見道。昇見道時,即先所修善世俗智所有種子,由彼熏修,皆得清淨;亦名為修。此則名為諦現觀邊諸世俗智。出見道已;生起此智。證見所斷諸法解脫,昔來於彼曾未解脫。由此生故;是諸聖者、於見所斷煩惱斷中,能正分別。謂那落迦、我已永盡;乃至不復墮諸惡趣。又能了知我今已證得預流果。又能了知我今已斷如是如是所有煩惱。又隨所欲,應可為他所記別者,當為建立。又審觀察而記別之。又能於諸聖諦現觀,以無倒慧、而正建立。復於此上、隨其所應,未離欲處,以世間道漸次修習,能離彼欲;乃至能於無所有處,離欲作證。此諸聖者,以出世間智後所得諸世俗智,離諸欲時,當知同彼非聖道者所作離欲,但能損伏煩惱種子;非謂永斷。此世俗智,是出世間智後所得;應言此智、亦是世間,亦出世間。不應一向名為世間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