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不與取有三種

瑜伽六十卷七頁云:復次若於他財食,饕餮而取;是不與取,貪欲所生。或受他僱而行劫盜,或恩所攝,或祈後恩,或為衣食,奉主教命,或為稱譽,或為安樂,而行劫盜;如是一切不與取業,皆貪所生。復次若作是思:彼於我所,樂行無義;廣說乃至九惱害事增上力故;而行劫盜。不必貪著彼所有財,不必希求諸餘財物是不與取,瞋恚所生。或憎他故,焚燒聚落舍宅財物珍玩資具;當知彼觸瞋恚所生盜相似罪。或更增強。或憎彼故,令他劫奪,破散彼財;他受教命,依行事時,彼能教者,不與取罪,從瞋恚生。復次若作是心:為師長故;而行劫盜;是為正法。名癡所生不與取罪。或作是心:若有誹毀天梵世主,罵婆羅門,法應奪彼所有財物;此不與取,亦從癡生。或作是心:若為祠祀,為祠祀支,為祠祀具,法應劫盜;是不與取,亦從癡生。

二解 大毗婆沙論一百十六卷十五頁云:云何不與取從貪生?謂如有一,欲他財物,不與而取。或為所愛悅意親友,曾當於己作饒益者,而行盜竊。或他以財及諸饒益,求己行盜。如募將士,掠他財寶。如是等盜,名從貪生。云何從瞋生?謂如有一,於諸有情,有損惱怨嫌惡意樂心,而盜彼物,令其困惱。或復盜彼親友財物。以憎彼故。如是等盜,名從瞋生。云何從癡生?如有一類,諸婆羅門,起如是見,立如是論:大地所有,本是梵王神力化作,施諸婆羅門。今婆羅門勢力羸弱,剎帝利等、侵奪受用。故婆羅門取受用時,是取己物,皆無盜罪。然彼取時,作他物想。如是等盜,名從癡生。迷於業果,起邪謗故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