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三無漏根

瑜伽一百卷二十頁云:復有三種一切行相住果者根。一、未知欲知根。是行預流果向者根。二、已知根。是預流果已上,乃至行阿羅漢果向者根。三、具知根。是住阿羅漢果者根。

二解 大毗婆沙論一百四十二卷十二頁云:未知當知根、於未見諦而見諦增上。已知根、於已見諦除煩惱過增上。具知根、於已除煩惱過得現法樂住增上。

三解 俱舍論三卷六頁云:意、樂、喜、捨、信等五根,如是九根,在於三道,如次建立三無漏根。謂在見道,依意等九,立未知當知根。若在修道,即依此九,立已知根。在無學道,亦依此九,立具知根。如是三名,因何而立?謂在見道,有未曾知,當知行轉,故說彼名未知當知。若在修道;無未曾知。但為斷除餘隨眠故;即於彼境,復數了知。是故說彼,名為已知。在無學道,知己已知;故名為知。有此知者,名為具知。或習此知已成性者,名為具知。謂得盡智無生智故;如實自知我遍知苦,不復遍知。乃至廣說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