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相辭典

三慧

集異門論五卷十三頁云:初三慧者:一、聞所成慧。二、思所成慧。三、修所成慧。聞所成慧云何?答:因聞依聞由聞建立;於彼彼處,有勢力,得自在,正遍通達。其事如何?如有苾芻,或受持素呾纜,或受持毘奈耶,或受持阿毘達磨,或聞親教師說,或聞軌範師說,或聞展轉傳授藏說,或聞隨一如理者說;是名為聞。因此聞,依此聞,由此聞建立故;此於彼彼處,有勢力,得自在,正遍通達。是名聞所成慧。思所成慧云何?答:因思依思由思建立;於彼彼處,有勢力,得自在,正遍通達。其事如何?謂如有一,如理思惟書數算印,或隨一一所作事業;是名為思。因此思,依此思,由此思建立故;於彼彼處,有勢力,得自在,正遍通達。是名思所成慧。修所成慧云何?答:因修依修由修建立;於彼彼處,有勢力,得自在,正遍通達。其事如何?謂如有一,方便善巧自勤修習諸離染道。由此所修離染道故;離欲惡不善法,有尋有伺,離生喜樂,入初靜慮具足住;廣說乃至入第四靜慮具足住。是名為修。因此修,依此修,由此修建立故;於彼彼處,有勢力,得自在,正遍通達。是名修所成慧。有作是說:如此亦是思所成慧。所以者何?唯依佛法不共所修,乃可名為修所成慧。今此義中,依諸等引所起寂靜慧,皆名修所成慧。

二解 集異門論五卷十四頁云:後三慧者:一、學慧。二、無學慧。三、非學非無學慧。學慧云何?答:學作意相應,於法棟擇,極棟擇,最極棟擇,解了、等了、近了、遍了、機黠、通達、審察、聰叡、覺、明、慧、行、毘缽舍那;是名學慧。無學慧云何?答:無學作意相應,於法棟擇,廣說乃至毘缽舍那;是名無學慧。非學非無學慧云何?答:有漏作意相應,於法棟擇,廣說乃至毘缽舍那;是名非學非無學慧。

 


法相辭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