丁福保: 佛學大辭典

漢字缺字呈現:  羅馬轉寫字呈現:

如意

 (物名)僧具之一。世所謂爪杖也。手所不能到之處,用此可以搔抓如意,故名。釋氏要覽中曰:「如意之制蓋心之表也,故菩薩皆執之。狀如雲葉,又如此方篆書心字。」是亦一說也。然比丘之百一資具及曼陀羅諸尊之器仗,無見類於如意者,蓋是始於支那也。佛祖統紀智者傳曰:「南岳手持如意,臨席讚之曰:可謂法付法臣,法王無事。」釋氏資鑑五曰:「周顯德三年五月,武帝邕,惑於道士張賓等妖言,惡黑衣之讖,乃欲偏廢釋教,命沙門道士辨其優劣。且云:長留短廢。(中略)襄城公何妥?自行如意,座首少林寺行禪師,發憤而起。諸僧止曰:師為佛法大海,眾咸仰知,可令末座對揚。共推如意付智炫,安詳而起,徐升論座。坐定執如意,折張賓理屈。」是論議執如意之證也。

又人名。西天論師名,梵名末笯曷刺他Manoratha,世親菩薩之師也。因室羅伐悉底國超日王,朋附外道,說火煙之義,不許引證,恥見眾辱,斷舌而死,終時誡世親曰:黨援之眾無兢大義。群迷之中無辨正論。」見西域記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