丁福保: 佛學大辭典

漢字缺字呈現:  羅馬轉寫字呈現:

塞建陀

 (術語)Skandha,又作塞建陀羅。舊譯曰眾聚陰。新譯曰蘊。俱舍光記一本曰:「塞建陀羅,唐言蘊,舊譯名陰(於禁反)。此陰是蔭覆義。若言陰者,梵本應言羅娑陀。案陰音應以於今反注也,陰陽之陰也。(中略)若言陰氣是萬物所藏,即是聚義借喻。此名麤可通途。然非正目。故今名蘊,或名為眾。故法華云五眾之生滅,此亦不然。若言眾,梵本應云僧伽,或翻為聚。此亦不然。若言聚,梵本應云曷羅施。」玄應音義二十三曰:「塞建陀,此翻為蘊。由積聚義,說名為蘊。杜順曰:蘊,聚也。蓄藏諸色,故言色蘊。受想等四義亦如此。舊經論中或言五眾,又云五聚,頗亦近,是仍未總名。舊翻陰者,失之久矣。」

又(人名)羅漢名,譯曰悟入,眾賢論師之師也。俱舍寶疏一曰:「有羅漢名塞建陀,唐云悟入。」俱舍光記一曰:「塞建地羅。」見塞建地羅條。

又(天名)又曰塞建那天。最勝王經八曰:「塞建陀天妙辯才。」大日經疏五曰:「塞建那天,即是童子天也。」探玄記二十曰:「塞建那,此云勝伏。」梵Skanda韋馱天也,自建馱誤為韋馱者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