丁福保: 佛學大辭典

漢字缺字呈現:  羅馬轉寫字呈現:

四記

 (名數)智度論謂之四答,佛地論俱舍論謂之四記。有人發問而答有四種也。俱舍十九曰:「一、一向記,若作是問:一切有情皆當死否?應一向記一切有情皆定當死。二、分別記,若作是問:一切死者皆當生否?應分別記,有煩惱者當生非餘。三、反詰記,若作是問:人為勝劣?應反詰記:為何所方?若言方天,應記人劣;若言方下,應記人勝。四、捨置記,若作是問:五蘊與有情為一為異?應捨置記,有情無實故,一異性不成,如石女兒白黑等性。如何捨置而立記名,以記彼問言,此不應記故。」智度論二十六曰:「佛有四種答:一者定答,二者分別義答,三者反問答,四者置答。」佛地論六曰:「言四記者:一一向記,二分別記,三反問記,四默置記。」

又四定記之略。外道之世界及我之常無常等十四難問,佛不為常乃至非常非無常之四句定記,若為之則背於道理也。俱舍論三十曰:「四定記皆不應理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