丁福保: 佛學大辭典

漢字缺字呈現:  羅馬轉寫字呈現:

十三僧殘

 (名數)Trayodaśa saghāvaśeā一失精戒Śukravisi,二觸女人戒Kāyasasarga,二者皆為失精戒之一類,故意以婬心摩觸等也。三麤語戒Maithunābhāana,持婬心作卑污之談話也。四嘆身索供養戒Paricaryāsavarana,比丘讚嘆我身分以動女心也。五媒嫁戒Sacaritra,六有主房戒Kuikā(小房),乞施主造制限外之廣大房舍也。七無主房戒Mahallaka(大房),無施主而造營房舍也。八無根謗戒Amālaka,九假根謗戒Laiśikam,十破僧違諫戒Saghabheda,十一助破僧違諫戒Tadanuvartaka,十二污家擯謗違諫戒Kuladūaka,污家者,比丘受施而與他人也。十三惡性拒僧違戒Daurvacasya。


丁福保: 佛學大辭典

漢字缺字呈現:  羅馬轉寫字呈現:

十三僧殘

 (術語)僧殘者僧伽波尸沙Saghāvaśea也。有十三條之規制,故云十三。見僧殘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