丁福保: 佛學大辭典

漢字缺字呈現:  羅馬轉寫字呈現:

八寒地獄

 (名數)以上八大地獄外,更有八處之寒地獄。依次橫列者也。一頞部陀Arbuda,此云,極寒逼身身上生也。二尼刺部陀Nirarbuda,此云胞,嚴寒逼身身分裂也。三頞哳吒Aaa,四矐矐婆Apapa,五虎虎婆Hahādhara,此三者逼於寒而自口中發如是異聲也。六嗢羅Utpala,此云青蓮華,嚴寒逼迫,身分折裂如青蓮也。七特摩Padma,此云紅蓮華,身分折裂如紅蓮華也。八摩訶特摩Mahāpadma,此云大紅蓮華,身分折裂如大紅蓮華也。涅槃經十一曰:「八種寒水地獄:所謂阿波波地獄,阿吒吒地獄,阿羅羅地獄,阿婆婆地獄,優羅地獄,波頭摩地獄,拘物頭地獄,分陀利地獄。」智度論十六曰:「八寒冰地獄者:一名頞浮陀(少多有孔),二名尼羅浮陀(無孔),三名呵羅羅(寒顫聲也),四名阿婆婆(亦患寒聲),五名(亦是患寒聲),六名漚波羅(此地獄外壁似青蓮華也),七名波特摩(紅蓮華色罪人生中受苦也),八名摩訶波頭摩。是為八。」八熱八寒之原語,出名義大集二一四.五。


丁福保: 佛學大辭典

漢字缺字呈現:  羅馬轉寫字呈現:

八寒地獄

 (名數)又作八寒冰地獄。在八熱地獄傍之八處寒地獄也。見地獄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