丁福保: 佛學大辭典

漢字缺字呈現:  羅馬轉寫字呈現:

乾陀羅

 (地名)Gandhāra,又作健馱邏、犍陀羅、乾陀、乾陀衛、乾陀越。譯曰持地、香行、香、香淨、香潔等。國名。西域記二曰:「健馱邏國。舊曰乾陀衛,訛也,北印度境。」慧苑音義下曰:「乾陀羅國,此云持地國,謂昔此國多有道果聖賢。住持其境,不為他國侵害也。又云:乾陀是香,羅謂陀羅,此云也。言此國內多生香氣之花,故名香國。其國在中印度北,北印度南,二界中間也。」玄應音義三曰:「乾陀越國,應云乾陀婆那,此譯云香林。明度經云香淨國。同一也。」次下曰:「香淨,梵言乾陀越,或作健。案阿闍世王女經,云乾陀、云香潔,一云香風國也。」阿闍世王女經曰:「犍陀訶剎土,漢言香潔國。」即今此地尚有有古時大乘流行之形,加以古來為印度與希臘交通之衝,西曆紀元前後所製作極精好之佛像亦有發見者。美術,建築學上最有名者也。

又山名。四阿含暮抄下曰:「犍陀羅,此云持天地山。」

又(植物)樹名,略名乾陀。寶樓閣經中曰:「若以乾陀囉樹香和白芥子油伏一切龍。」註曰:「乾陀囉樹香,安息香也。」見健陀條。

又(雜名)色名。名義集三曰:「乾陀羅,或劫賓那,此云黃色。」見健陀條。